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高雄市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成果發表

今天上午參加高雄市大義國中承辦的「高雄市教育局 96 年度辦理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 -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實施成效研討會」~呼~名字真長!
聽說大義國中是將舊校區給美國學校使用,而當初的校長很有遠見,租金不是錢喔!是美國學校的美語師資!厲害吧!校門口還掛上比校名還大的、沒有美感的微軟學校名牌哩!
大義國中還真的很容易去,國道 10 號走到底,轉個彎、直走就到了!之前一直有種感覺,國道 10 走到底就到海邊,直直面對波光粼粼的夕陽......

依照往例,當然還是請到高師大學務長~張新仁教授來說說話。
她表示:看過這麼多學校的試辦成果,她歸納出幾點成功的規律。(這個說法有點怪,看下面的敘述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一、教師會的支持。(這很重要喔!有學校分享時說,反對評鑑的教師,會要原本有意願參加的教師抵制評鑑試辦喔!還有個學校的主任向該校出席的教師會會長說,感謝會長支持評鑑,只是因為他礙於「身份」的關係,不便參加試辦........「身份」??意思是說,教師會的態度是反對教師評鑑?即使教師評鑑是形成性,不是總結性?是要讓教師專業提升,不是要給教師打分數、搞考核,這樣也反對喔?)
二、教育局的補助與定期進度控管。(有學校得到九萬五的補助耶!但也有學校只拿到一兩萬而已~~差真多呀!)
三、校長領導是關鍵,行政團隊的支援很重要。(行政團隊提供會議記錄等等資料,也幫助資訊能力較不足的教師,將檔案數位化,上傳至 blog ~~為什麼每個學校都要玩數位化教學卷宗 blog???雖然說無紙比較環保,但這個試辦不就是一直強調教師自願性嗎?是真的強迫推銷?還是我多心了??)
四、過程正確就會受益~做,就對了!(因為目前還是試辦,所以教研會發展出來的評鑑規準、指標等等都可以修改增刪。
如果只做教師檔案,並不會有什麼成長。交出檔案只是 paper work 而已,還要有分享交流才會有成長。
要減低阻力,可以請資深、優秀的教師帶頭做起。
也可先讓資遣教師看教學帶,尋求評鑑一致性,或先做非正式教學觀察,可以降低教師對教學觀察的不安與恐懼。
同領域教師做完分享交流後,可再做跨領域的同主題(例如:班級經營)交流分享。)
五、政策不會改變。(現在一讀已經通過,三年後會三讀通過。------ 我才不相信哩!教師會這麼排斥教師評鑑,國親立委怎麼可能三讀通過讓她/他們鐵票部隊痛苦的法條?)
六、從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做起。

根據參與試辦教師的回饋發現,教學觀察所獲得的成長,比教師檔案製作大得多。教師們也表示教學觀察比教師檔案有用,只是問及是否有意願被觀察??大家都躲起來了!
其實我也是,要不是不得已,我也不想給人家看我上課呀!
怎麼可以讓人家看見我上課的惡形惡狀呢?哈哈
在正式拍攝教學觀察影帶前,自己有試拍幾次。但是看了不到五分鐘,就不敢看了。
因為....因為.....自己上課講話原來是那麼做作噁心~~噁~

之前,我們學校有請一位試辦過教師評鑑的校長來做經驗分享。事前我有跟幾位同事說,這位校長講得很精彩,一定要留下來聽喔!因為段考下午必須去其他學校做教學分享,沒有出席那次研習。事後,這幾位同事都有跟我分享她/他們聽了這位校長演講之後的感想,她/他們都覺得很有收穫。可是前兩天,其中一位同事跟我說,當她還沈浸在演講後的情緒,覺得自己被感動、要有所成長、覺得教師評鑑是讓自己前進的助力時。卻發現教師會的會員,私下批評說:哼!請別的校長來演講,就是想利用這個當藉口來箝制我們!這位同事非常吃驚,怎麼她/他們會往這方面去想呢!?

唉~這就是向下沈淪的力量呀!
師資培育多元?新進教師還不是被某些資深意見領袖給影響,同流成向上提升的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