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轉貼] 孫基禎

我是誰?中華台北,中國台北,有何差別?Chinese是中華,China是中國,China Times是中國時報,China Airline卻是中華航空?國民黨,告訴我:你口口聲聲提倡一個中國,現在別人給你中國台北,你又何必退縮?還是中華只是朝三暮四將台灣人當猴子耍的糖 衣或文字遊戲?

當初整個奧運會籍的談判,就是一段台灣人不堪回首、受盡屈辱的記憶。先從1976年蒙特婁之憾說起:

Taiwan has pulled out of the Games because Prime Minister Trudeau said the team couldn't compete under the name "China." In Canada's eyes, that name is now the strict domai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台灣已經退出比賽,因為杜魯道總理認為他們不能以「中國」的名義參賽。加拿大認為「中國」專指中華人民共合國。按:加拿大於1970年與中華人民共合國 建交)

摘自CBC(加拿大廣播公司) 1976年7月17日的新聞稿

「楊傳廣、紀政是於7月9日進入蒙特婁,他們的確發揮了國際新聞媒體注目及聲援的效果。但是,7月16日國際奧委會召開緊急會議,決議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 以「台灣」名稱參賽,其原來使用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國歌都沒有改變。…當時,在蒙特婁的中華奧會主席沈家銘,經由越洋電話報告教育部長蔣彥士(按:就 是那個有位情婦叫「小玉」的黨國大老),並請示行政院長蔣經國之後,獲得撤出奧運的指令,不接受更改「名稱」的參賽條件。」

摘自紀政、楊傳廣闖關蒙特婁奧運

彷彿又重新讀到清末割地賠款的荒唐歷史,國民黨政府像極了顢頇的清廷,寧與外人(China),不予家奴(Taiwan)。現實是,以 Chinese Taipei自居的選手開拔北京,絡繹於途,在那裡,他們大概連晚上睡覺作夢都不敢喊出台灣兩個字。他們也很想為國爭光,可是當勝利來臨,留下光榮淚水的 一剎那,卻講不出他們的國家叫甚麼名字。

從頭至尾,我始終主張抵制北京奧運。以一個棒球迷的立場,怎會不為台灣代表對闖進八搶三而興奮?怎會放棄觀看奧運棒球比賽?不過,即使是最後一屆,2008年的北京奧運不看也罷,依國際棒總的決定「奧運棒球賽若打完十局,雙方仍然平手,從十一局開始採取新的延長賽規則, 在該局首名打者上場打擊時,他的前兩個棒次將分別攻佔一、二壘,以提高得分的效率與機會。」這種將棒球降為與女壘同級,把棒球比賽堅持到最後一刻、靠真實 力取勝的精神玩弄殆盡。如果,搞到15局仍然平手,國際棒總要不要也來個每位打擊者先從2壞球開始打起,還是來玩個全壘打大賽,一棒定江山的驟死賽,豈不 更乾脆?更別說台灣球員身上CT這兩個字,彷彿是束縛台灣、讓台灣永遠翻不了身的枷鎖。

再看看台灣被認為奪金有望的跆拳道,這種韓國人發明的遊戲竟能列入奧運,大概就是典型國際政治運作介入運動的結果。在跆拳道比賽中,踢中他人得分後,領先 的一方通常消極地繞著邊長為12米的四方形場地跑,躲避落後方的回擊,尤其是最後一回合,就看能否撐完全場9分鐘(女子組為6分鐘),被判定嚴重違反運動 精神又如何?了不起扣點,撐到終場鈴聲想起,裁判也莫可奈何。台灣經常抱怨韓國裁判偏袒對手,但諷刺的是,台灣卻是這項運動的最大受惠國,讓台灣在 2004年獲得第一面奧運金牌。在奧運上,台灣不僅要感謝韓國,更要學習韓國人。

Sohn Kee-chung

孫基禎(Sohn Kee-chung;1912-2002),前韓國馬拉松選手,在日治時期,他為了實現參加奧運會的夢想,被迫改成日語漢字發音的姓名Son Kitei加入日本奧運代表隊,結果在1936年柏林奧運會馬拉松比賽中,以2小時29分19秒2的成績奪金。在升旗的那一刻,孫基禎因為升的是日本而非 韓國國旗而落淚。台灣的奧會標誌五環旗呢?頂著不倫不類的旗、歌和名稱參賽,只是淹沒在205個參賽國當中罷了,激起不了漣漪,如果抵制參賽,反而可以受 到國際矚目與尊敬。退而求其次,我倒是有個卑微的請求,台灣這些選手若果真奮勇奪金,在升五環旗唱國旗歌時,請學學孫基禎,低頭表示對台灣所受屈辱的無言抗議吧!

延伸閱讀:

我們活在一個錯亂的國家?/Jeremy's Boxxx(已封存)

奧運舊夢/傅建中,中國時報2008/08/08
「.....話說一九六八年的墨西哥奧運,有件大事值得一記,那是我們的世運代表團正名了,台灣可以堂堂正正的以中華民國的名稱參加奧運。這是我國國際奧 會委員徐亨多年奮鬥的成果,他的鍥而不捨終於感動了國際奧會主席布倫達治和其他委員們。在那以前都是以台灣的名義、並在「抗議」的情況下參加...」

===========我是分隔線==========

小時候國民黨老師的教育,孫基禎在衝向終點前,脫掉日本代表隊的運動服,露出韓國國旗。
不曉得這些「中華台北 Chinese Taipei」的運動員有沒有膽量這樣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