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這不是歧視嗎?

前幾天參加一個研習
手冊裡有一個活動:「牛馬橋的愛情故事」
這是一個可促進「衝突及差異」理解的遊戲
但是其中一個角色卻是:「長年失業偶爾打零工的原住民
其他的角色都沒有標示出族群,為何獨獨這個角色有標明呢?
Google 發現,該講師不是第一次使用這個活動來講課了,竟然沒有發現這是族群歧視?還是台北住久了,被華客同化,以為踐踏台灣人沒有關係?
這讓我想起一位前輩告訴我們原住民部落裡的欺壓。他說:不要以為原住民就一定會幫助原住民,他看過很多原住民,得到很好的教育機會之後,反過來利用自己的優勢來詐欺、壓迫自己的族人,而且比漢人更狠!
以前看書也有提到,弱勢族群的人,一旦有機會進入優勢族群,往往會比優勢族群更加地壓迫自己原生族群,目的是為了向優勢族群證明自己不是原生族群。
所以那些台灣人努力進入外省人的世界之後,即使自己依然被外省人輕蔑,卻是比外省人更欺壓、迫害台灣人。
他口口聲聲說,要從「中國的人性學」來談性教育,可是通篇簡報只有「林覺民與妻訣別書」是中國人的作品,其他引經據典都是歐美的古人或學者。連他說改變自己人生觀的兩句話,都不是中國人。連最後一頁簡報都是麥當勞叔叔的照片,而且不是台灣、也不是中國的麥當勞叔叔喔!
不管他在怎樣說自己是中國人,他「國語」的口音,就是「一高二低」的象徵,再怎樣的示好、輸誠,外省人依然不把他當外省人看,他依然只能撿拾骨頭上的肉屑而已。
也不是在批評這位講師啦!其實我很可憐他,在場的女性學員們,常常竊笑他「不標準」的華語口音,而他也只能裝作不知道。如果他認同自己的原生族群、不以父母為恥,面對恥笑,又怎會裝傻呢?
他比那些外省人更愛講:「我們中國人......」,其他外省人講師還會說說「我們」台灣如何如何,而他呢?整天下來只有一次提到「台灣」,當然是負面評價的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