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快樂兒童餐:你正在吃自己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我們來看看:透過飲食的方式,你也有機會改變世界

食物不只是供人食用的東西而已,食物因其文化而產生了象徵意義,因此食用食物的人們可能因為文化的象徵意義,而認同此種食物,進而認同他們的生活方式
麥當勞最早在 1955 年開了第一間街坊餐廳,到了今日,在全球已超過 100 個國家有麥當勞;總數超過 3 萬間餐廳,成為全球最大的快餐服務機構。向兒童推銷麥當勞,是一個聰明又具實際效益的決定。麥當勞表示:「喜歡我們電視廣告的兒童,就會帶他們的父母一起來麥當勞。如此一來,我們又多了兩位顧客。」

1984 年台灣第一家麥當勞開張立刻創下該企業單店業績的世界紀錄,20 年來,麥當勞成功地在台灣塑造出健康、清新、親切、高檔的形象,並被視為是一門 "好" 的飲食選擇。麥當勞在全球各地不論於生活、文化等層面都已經形成無比的影響力,麥當勞的成功也可歸因於擁有靈活的經營手法和能適應不同的國情,創造出不同國家能接受的口味,但 "再地方化" 也不一定就表示地方的復興,因為在地方色彩的復甦中,也同時隱含著 "解地方化"

麥當勞 (以及整個速食產業) 的蓬勃發展,其本質是一連串的社會及文化悲劇:
●產品品質─你知道你吃的是有問題的食品加工產品、基因改造與人工甘味劑嗎?例如:屠宰場處理時因趕工而不慎混雜入內臟的穢物等等.... 都是很嚴重的汙染問題;且業者有 "咬合口感模擬器"、再加上化學萬靈藥 "人工甘味劑" (舉個例子:只要滴下 2ml 的牛肉甘味劑,就可以讓整個游泳池都是牛排香~),說難聽點,就算兩片麵包中間夾的那片是屎,也保證你吃不出來、津津有味。
●剝削勞工─在速食業者旗下的勞工備受壓榨與剝削,不管是店內的服務人員或屠宰、肉品加工的生產線人員皆是。例如:屠宰生產線速度調快導致工人割傷,受傷的工人就是無情地被辭退,反正非法勞工排隊等。
●農牧悲歌─速食業者為了節省成本,會做縱向整合,上自生菜、馬鈴薯的耕種,養雞、乳牛的畜牧業,下至屠宰場、肉品加工都納入經營系列,久而久之,自然形成托拉斯,造成許多小農小牧的自殺。
●危害健康─拿在手裡的可樂、薯條及炸雞都經過多重的人工加工,使得速食一般都缺乏維持身體所需的維他命、物質及纖維質、卻多了過量的脂肪、膽固醇及荷爾蒙。
●全球同化─麥當勞是文化帝國主義的代理人,在後現代的社會裡,文化統治是在軍事控制和政治控制之外的剝削的新形式。
●環境危機─低廉肉品的隱藏代價不祇由消費者付出,貧窮國家的生態環境也遭殃

速食生產鏈的每一個環節,也就是速食業對勞工剝削、農業生產、環境生態、食品管理、消費者健康所產生令人心悸的改變。你跟商品之間的關係到底是什麼?透過商品,你不只是在影響你自己,事實上在影響全世界

自殺的農牧場主人、被破壞的環境與物種、濫用的生化科技、殘廢死亡的屠宰場工人、被侵害的在地文化、被剝削的勞工,這些元素做出了一份 "快樂兒童餐",而孩子們快樂地享用著

請問未來主人翁的父母:何快樂之有?

(ps: 麥當勞也是 2008 北京奧運的冠名贊助商之一,而且目前在台灣主打的電視廣告主角正是 "她"─"中國話" 三人組 )

在這個世界地球日,不妨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生活文化飲食模式對地球的影響;不要以為改變環境不差你一個,其實這跟選舉沒兩樣,永遠就差你一票

你所吃的,就是你自己


深入參考:
《速食共和國─速食的黑暗面》
◎《基因騙術》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
從生產的政治經濟學到消費的文化經濟學:中產(新)階級做為社會機制
◎ 關於全球化論述的知識對話
http://140.114.40.209/faculty/trshen/global/kno...
◎ 全球在地化的多重軌跡─台北市異國餐飲的時空構成
http://www.ios.sinica.edu.tw/cll/17%E6%9C%9F.pdf
台灣的麥當勞化:跨國服務業資本的文化邏輯

文章轉載自: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6758__11782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