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7年4月6日 星期五

你今天「牛B」了沒有!

看了這篇,除了覺得好笑,還覺得難過~
滯台中國難民對語言的操弄,搞成只要是中國語言、不是台灣語言,即便算是髒話也是有水準、有味道的!

你今天「牛B」了沒有! 媒抗 Blog: blackfire
話說這幾天台灣的幾個新聞台除了忙著砍殺T台外,也努力配合「祖國」通過物權法後的政令宣導,加強報導了重慶「最牛釘子戶」的相關新聞,充份體現「祖國」 通過物權法後,積極保障私有財產的法治精神。在地方政府介入,公平協調下,獲得完善的解決,這個維權典型完全破解了「祖國」地方政府,會強制拆遷百姓房 屋,損害權益的不實謠言。為建構和諧社會又跨出了一大步。(講完上面這一段,大家應該可以知道為什麼這條新聞,老共會讓它大作一個多月了吧。真的可憐百 姓,被強制拆了房子,走投無路去自焚的新聞,老共封的嚴嚴實實,你休想看的到。)

好,言歸正傳,這條新聞的另一個副作用,就是所謂「最牛釘子戶」的這個最「牛」的中國用語出現在電視新聞上。結果我隔天上班開工時,到了一家長期合作的公司開會,裡面一個漂亮妹妹知道我在中國待過,就問我知不知道,這個中國人說最「牛」是什麼意思。

一向辯才無礙的我當語塞,不是我不知道這個「牛」是什麼意思,而是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跟她解釋,這個「牛」就是「牛B」的簡稱,而這個「B」其實真正的寫法 作「屄」,音同「逼」,與「屌」是一對的髒字。就造字的法則而言,應該算是會意吧,看字就懂意思,不用我再多說。而因為這個「屄」字極端不雅,在中國許多 網站上與「共產黨」三個字一樣,屬於「非法字符」,會被系統自動屏蔽,於是在網上都以「牛B」取代。會用這個字眼的以華北中國人居多。

那為什麼「牛B」會被指為神氣,了不起。這也有很多說法,但是我比較相信的說法是我從一個中國教授口中聽來的。這個說法是說因為母牛的生殖器官算是所有農 村常見動物中最大的,而且在發情期中,會充血而垂掛在外,而母牛也會不以為意的展示自己的生殖器,四處走動吸引公牛交配,而生殖器越大的母牛在生殖期中越 能吸引公牛的注意,因而佔盡繁殖優勢,牛群中生殖器最大的母牛通常也是牛群中最驕傲的母牛。故在上不了台面的低俗穢語中,指人為「你最牛B」,被引伸為最 大、最神氣、最驕傲的比喻。

雖然目前在中國,以「牛」為某事的形容詞,已經與「屌」字在台灣開始通俗化運用一般,慢慢被接受,但是仍然不是上的了台面的用法,就像你不會在報紙頭條上 看見「屌」這個字一樣。而用原稱「牛B」則仍然算是極為不雅的稱法,沒想到現在台灣人也學了這個髒字,真是令我百感交集。這時想到杜部長叫大家不要亂學中 國用語而「搞來搞去」,其實還是有道理的。

那說到這裡,大家也就不難發現,在49年後,開始出現在台灣的通用語「吹牛」,是怎麼來的典故了吧。沒有錯「吹牛」的原文是「吹牛B」,因為以往販賣母牛 的牛販,為了讓自己的母牛看起來生育能力佳,會在牽牛上市集時,先用竹管對準母牛的生殖器用力吹風,(而接下會發生什麼事,看過日系A片的人都會瞭的 吧!),好讓母牛的生殖器看起來較大、像處於發情期、而且血色健康。而這樣的行就為被引伸為「誇大、不實」的比喻。雖然不雅,但是每一個誇大謊言不都是由 口中所說出來的嗎?這樣的比喻還真是入木三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