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老教授上書建議中學課本停用《出師表》

連中國的「老」教授都有這樣進步的思惟,台灣的中國教師竟然還抱著封建思想的經書,搞什麼讀經運動哩!

2007-04-13 08:51:05 來源:人民網 編輯:王玉珊
  提要: 西安市委黨校65歲的歷史學教授胡覺照寫信給國家教育部教材司,建議將諸葛亮的《出師表》撤出中學語文課本,以華歆的《止戰疏》代之。他認為《出師表》中傳達的一種“愚忠”思想,不利於沒有完全辨別能力的初中生形成科學的軍事觀。

  老教授上書 建議中學課本停用《出師表》

  西安市委黨校65歲的歷史學教授胡覺照日前寫給國家教育部教材司一封建議信,認為應將諸葛亮的《出師表》撤出中學語文課本,以華歆的《止戰疏》代之。

  信中說:

  在《止戰疏》中,華歆認為:“戰爭是在不得已時才發動的,不可以輕啟戰端,要等待時機的成熟。”(原文為:“夫兵,不得已而為之,故戢(收藏、收殮、止息不用)而時動。”)。

  諸葛亮的《出師表》發動北伐戰爭的原因是,劉備曾“猥自枉屈,三顧臣于草廬之中,咨臣以當世之事”,所以要報恩于劉禪。表現出的是一種愚忠。

  《止戰疏》中,華歆認識到三國鼎立已成定局,極力主張積蓄國力:“陛下以聖德當成康之隆,宜弘一代之治,治二王之業。”即以周成王、周 康王作為榜樣,先治理好曹操、曹丕留下的基業,成就一個太平盛世。同時提出了當前亟須解決的問題:“為國者以民為基,民以衣食為本。使中國無饑寒之患,百 姓無離土之心,則天下幸甚。”它強烈地反映了華歆民本思想和止戈為武的戰爭觀。

  談到用《止戰疏》替換《出師表》的實際意義,胡覺照認為,《出師表》作為範文被選入初中課本,對於沒有完全辨別能力的初中生來講,容易形成“愚忠”思想,不利於形成科學的軍事觀,甚至不利於形成“止戰息兵”的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