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測試線上免費文件儲存、發佈、分享服務

自從利用部落格來製作「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教學(教師)檔案」,就在注意免費線上辦公室軟體服務。特別是有提供嵌入部落格 html 碼功能的公司。
這兩天花了點時間簡單測試目前我所知道的幾家服務,Google 文件就不用測試了,因為她沒有提供嵌入網頁或部落格 html 碼的服務。
之前我只知道 ThinkFree Online 一家,後來得知其他公司的類似服務,就拿來玩玩看,測試測試,給其他教師做數位化「教學(教師)檔案」參考。

第一個測試的就是 ThinkFree Online
上傳一個 1.7 MB 的 .doc,再發佈至 ThinkFree Docs。但是檔案版面跟原始檔案差異太大,所以回到 ThinkFree Online 編輯版面,再重新發佈至 ThinkFree Docs。但是發佈後的畫面竟然跟編輯結果有極大的差異!
ThinkFree Docs 提供四種內嵌 html 碼;Flash Version 兩種以及 Simple Version 跟 Html Version。
Flash Version 1


Flash Version 2


Simple Version

96暑期育樂營


Html Version


第二個測試 ZOHO Writer
但測試檔案上傳失敗,不論是以 Import 或是電子郵件附檔方式,都無法出現在文件清單中。後來先將檔案上傳至 Google Pages Creator,改用 Import 檔案網址才成功。只是原本 .doc 檔案裡被縮小的圖片,都恢復原尺寸,而我也找不到縮小圖片尺寸的地方。
畫面如下:


第三個測試的是 Scribd
雖然沒有編輯功能,但提供了儲存、發佈、分享,以及嵌入 html 碼服務!上傳、發佈同一 .doc 檔後,一頁變兩頁,結果如下;


另一個做法,輸出成 pdf 檔案之後再上傳:


Pdf 版面當然是與原始檔案一致,以上內嵌的畫面可以簡單、清楚地看出服務的差異。

遺憾的是,這些服務之中,有著最美型界面設計與最愉悅使用感的 Buzzword 文件編輯不支援中文輸入,若上傳中文 .doc 檔,漢字會變成點點。也與 Google 文件一樣沒有提供網頁或部落格內嵌 html 碼服務。

綜上所述,如果只是份簡單文件,沒有必要利用內嵌的功能,搞這麼多只是舉枷而已!若文件較為複雜,有表格、圖片,或是要求版面完整,還是輸出成 pdf 檔,再利用 Scribd 發佈、內嵌至部落格或網頁為佳。
接下來就等 Adobe ShareOffice Live Workspace mail 給我試用邀請再來測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