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工作坊不一定要在制式空間

96 年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健康與體育領域組打算辦理一個工作坊,既然要借用我們學校,學長建議就去觀音山呀!
於是決定利用地利之便到觀音山的「檜之湯」去討論。
原本菁菁很擔心討論不出東西:其洲有交代,今天要決定做什麼主題。
我就跟她說不用緊張,東西一定會出來的啦!討論的過程本來就會岔題,何況大家都是身兼數職呀!
最後當然有結果出來呀!Easy! Easy!
說實在的,健康與體育領域早就做了海洋教育相關的教學示例了!課程綱要能力指標附錄四水域活動就是了呀!

不曉得是誰提到了竹筏,佩玲老師說,台南縣在推竹筏教學,而且校長們都要去划喔!
於是我想到以竹筏當作發想點。
除了製作與划竹筏外,我很強調各校、各鄉鎮、各縣市要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我覺得要先調查當地港口的歷史、故事等等。所以訪問地方文史工作者或耆老,讓學生對自己生活的地方有感動。沿海鄉鎮應該有自己的歷史記錄,一定要利用這相當豐厚的資料發展教材。
台南縣就應該利用這些靠海的鄉鎮的文史資料來發展海洋教育與本土教育。靠海鄉鎮的發展一定是從港口開始,提到港,就一定得提到水域交通工具、漁業以及國際貿易。於是就帶出了竹筏,也可以由此讓學生認識台灣獨步全世界的竹筏與蘭嶼達悟族拼板船(這不是獨木舟喔!這是原住民造船技術的極致!每個船博物館都想盡辦法要弄一艘來當鎮館之寶哩!)
提到漁業與國際貿易,就要讓學生了解台灣漁業(近海、養殖、遠洋......)與國際貿易(鹿皮、茶葉、糖、米的出口......)的發展。也因此可以讓學生討論食物的選擇,從營養、美味、經濟、永續發展、污染等等不同角度切入;還有經濟貿易對環境的影響與兩者衝突時的取捨,這都是很棒的價值觀的討論議題。
竹筏製作完,划竹筏的時候,不管是在潟湖、近海、溪流、魚塭等地點,就一定要介紹周遭的生態環境,特別是台南七股的黑面琵鷺。這樣也加深學生對自己家鄉的感情。
這樣的教學設計,當然不是以全國都可以使用為出發,而是要給各鄉鎮、各校發展自己的特色教學的一個想法。
所以啦!要是明年又說要做本土教育的教學示例,我們又可以大聲說:早就有做啦!


後來菁菁整理一下大家的討論,請佩玲回去 key 成電子檔: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因為感覺跟本土不夠親近。但是加入了安全教育,倒是我所忽略的部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