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Linux 上的公務系統

今天魚夫先生在自由廣場的投書與我之前的想法非常類似,他的出發點在於國防機密的保護,我當初的想法則只是為了避免駭客與病毒。
我不相信國家養的「中央研究院」沒有能力研發在 Linux 或是 Unix 上執行的公務員行政系統、公文交換系統等等的軟體。
國民黨豢養出來的公務員不要扯後腿就已經是萬幸了,別奢望她/他們會為台灣做甚麼。然而民進黨決策者的幕僚沒有人知道這樣小小的變革可以省下多少公帑嗎?
難道是所謂的科技業威脅政府一定要綁死在微軟?因為微軟的特色就是造就網路安全公司與硬體公司的獲利。

自由廣場 - 觀念維新 - 魚夫

假如有位美國大兵去伊拉克打戰,不幸被敵人俘擄了,那麼就從五角大廈直接把他放在個人電腦或PDA裡的資料刪掉,以防機密外洩。也就是說,這位美國 大兵所帶出去的個人電腦設備,只是一台終端機罷了;所有資料不准用個人隨身碟插入存取,免得插來插去,一旦一機中毒,透過內部網路,全部傳染陣亡,可是如 果一定要遠去工作,部份資料必須帶出去作戰,怎麼辦呢?那也簡單,運用遠端網路硬碟,到了外面,只消能上網,就可以取得資料,繼續工作,總部也可藉由「凡 走過的必留下痕跡」,追蹤每筆資料的流向。

真的完全保障不會被駭客入侵?也不盡然,再厲害的武器也要看人如何使用,不過這套系統是由自由軟體UNIX寫成,和微軟的「體質」完全不同,病毒無從植入,再加上層層的防火牆,也算得上銅牆鐵壁了。

使 用個人隨身碟,在電腦裡插來插去,是最容易中毒和讓機密外洩的,台灣國防部的作法,據聞是用樹脂把SUB插卡塞起來,真是匪夷所思,且許多公務機關到現在 還在使用盜版微軟的軟體,使用IE瀏覽器,而不是自由軟體寫成的火狐(Firefox),於是逛逛網站,便集體中毒了。

防駭客、防中 毒,其實撇步早就存在,中國現在是自由軟體Linux的最大買家,漸漸擺脫微軟「勒索」,自由軟體由於是民主開放的,不像微軟是封閉的,所以吸引了全球的 天才共同開發,經常維新,日益精進,政府管資訊的腦袋維新,國家就會省下很多的資源,公務員就不必幹盜版的事。

政府一年不知浪費多少經費在既要防駭又要分享國家資源的兩難上,其實很簡單,觀念維新而已。

(本文作者為弘光科技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