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要去看「拾穗」嗎?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如果有人問,有機會去巴黎的話,你最想看什麼?

幾個著名的景點當然不用說,但藝術品呢?除了聞名的「蒙娜麗莎的微笑」,我最想去看的,是米勒的「拾穗」。

現在「拾穗」在台灣,要去看嗎?其實心裡很掙扎。因為摩羯座的個性作怪,我回想起我想去看「拾穗」的原因。

米勒一生中大部分的時間在貧困中度過,在他作畫的後半生,大部分的時間是一面耕作一面作畫,米勒在耕作中得到靈感,才有這些曠世鉅作。米勒的畫給我的感覺是很有深度,把當時的農業的問題用畫筆描繪出來。在當時沒有現代化平面媒體和照相術,以繪畫描述社會景象是一個很新的嘗試,而諸多的知識份子在觀賞過米勒的畫作後,體會到農民的貧窮與農業與土地問題的嚴峻,進而思考農業改革的問題。

現在到了 2008 年,嘲笑農民是「一高二低」的報社,花了大筆的鈔票,從巴黎借來這幅畫到台灣展覽。看畫的門票比台灣的農民重5斤白米售價還要貴。只是住在台北城的這些高級都市人,在看完「拾穗」後,能否思考農民種植的辛苦和所遭受長期的剝削?當台北的高級都市人在看完畫展後,享受便宜的白米飯時,是否想倒長期壓低的糧價對台灣這些農民是否公平?

那個曾經被這個辦畫展媒體當成英雄的白米炸彈犯,如今安在?默不作聲嗎?台灣農業的困境,現在政府又做了什麼?當初鼓吹總統特赦白米炸彈犯的政客,面對政府開放中國廉價黑豆進口,打擊台灣農業,現在在主管中國事務,又為何不見她有什麼反應?難道一切為反扁,現在沒扁可反就裝作沒看見?

「拾穗」在台灣,似乎被當成裸女等級的藝術品。我要花這個錢去看這個畫展嗎?說真的,我不願意花錢買這種票去看這些畫,問題不在「拾穗」本身,而是展覽的地點,與展出者的心態。
原文在此
延伸閱讀:米勒拾穗與擴大內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