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6年4月25日 星期二

網路轉寄:不讓地球哭泣 ! 拒買鋁箔包飲料!!

第一部份是我的回覆

鋁箔包的多層設計的確讓回收處理產生很大的困難~
但是鋁箔包會導致血中鋁濃度上升嗎?

先看看鋁箔包的多層設計

第一層:聚乙烯-阻隔濕氣及細菌
第二層:紙板-穩固及強化包材之強度及韌度
第三層:聚乙烯-黏著各層面
第四層:鋁箔-阻隔氧氣、異味、光線及防止味道流失
第五層:聚乙烯-黏著各層面
第六層:聚乙烯-保護、密封飲料食品


如果乳品的酸鹼質能夠溶掉兩層聚乙烯,再將第四層的鋁箔溶出~~那我們的嘴唇不就也會被乳品腐蝕了嗎?

再來看一下台中縣環保局的資料

六、拒用鋁箔包:飲料容器中最不好的選擇
  鋁箔包由一層紙(佔百分之七三‧五),四層PE(佔百分之二一)、一層鋁箔(佔百分之五‧五)所製成,因屬複合材料所含的紙、PE、鋁箔因密合而無法回收再利用、造成專利廠商想盡說詞以逃避應負的回收責任,結果不僅形成資源的浪費,更污染了環境。

這才是不用鋁箔包的真正理由!

不過,
鋁箔包真的會導致血中鋁濃度上升嗎?

利用Google簡單搜尋了一下:
鋁箔紙包食物燒烤 忌加酸(台灣化學科技產業協進會)

當鋁同時碰上酸與高溫時,極有可能釋出鋁質來,而且濃度不低;如果長期食用,對健康有一定的影響......光 是鋁加酸,並不會發生有效的反應,尤其是現在的鋁鍋,大多採用鋁錳合金,更穩定......換言之,像家裡的電鍋內鍋,雖然也是鋁製的,但是光是用來煮 飯,並不會有上述鋁質釋出的疑慮;更別說用鋁鍋來煮水了。而且,烹煮時間也要有一定的長度才行......烤肉或鐵板燒用鋁箔紙來燒烤食材時,情況可能又 不同了;如上所述,烘烤檸檬雞腿時,鋁箔紙內有檸檬片或汁液,烘烤溫度往往超過100℃,剛好符合溶出鋁的三大要素─「鋁、酸與高溫」......只要待食物烤熟後,再沾調味料,就能避開「鋁質溶出」問題。

要溶出鋁,需要的是酸與高溫,保久乳又不是酸性的,更沒有高溫,怎麼溶出?

罐裝飲料含鋁值偏高 洗腎者飲用易導致似老年癡呆症(東森新聞報2001/10/18)

新光醫院最近就針對部分市售包裝飲料,進行含鋁值濃度差異調查,發現濃度最高和最低者,竟可相差達兩百倍,其中鋁罐、鐵罐包裝飲料,含鋁量都明顯比鋁箔包、寶特瓶、利樂包要高,以運動飲料為例,鋁箔包和瓶裝的平均含鋁值,分別只有13及43.2,但鋁罐者就高達377,相差達8至29倍。

看到沒,人家原本說的是鋁罐、鐵罐怎麼變成了鋁箔包?還變成了保久乳導致鋁中毒!?

網路追追追/鋁中毒? 從雷根病逝談起... (10-6月 -04 東森新聞報 追追追小組)

從以上的文獻裡,我們僅能確定,不管怎樣,使用鋁器煮食物,的確會溶出鋁(我們吃的許多食物中也有微量的鋁),因此,美國FDA也建議一般民眾,如果真有顧慮,就避免使用鋁鍋煮食酸性食物,除此之外,鋁鍋和鐵鍋、不銹鋼鍋一樣,並沒有明顯的危險。(參見:Can Your Kitchen Pass the Food Safety Test?
至於鋁罐或鋁箔包的部分,根據衛生署食品資訊網的資料,鋁箔直接接觸內容食品的情形很少。反而是銅製容器若保存處理不當,產生氧化作用易產生銅綠,而失去光澤,此種銅綠之食器應避免使用。(參見:非塑膠製品的安全性
鋁箔包與內容食物接觸的部份是〔第六層:聚乙烯-保護、密封飲料食品〕,又怎麼會有鋁跑出來呢?

說到底,
拒用鋁箔包的真正理由不是身體健康,而是環境健康!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以下為原始郵件

寄件者: 唐 雅佳 日期: Sat, 8 Apr 2006 08:31:07 +0800 (CST)
主題: 不讓地球哭泣 ! 拒買鋁箔包飲料!!
收件者:

不讓地球哭泣 ! 拒買鋁箔包飲料!!
長期洗腎者因為不易吃固體食物,
所以皆以鋁箔包裝之飲料或乳品為主食,
例如:保久乳,(利樂包)飲料,....
因為洗腎關係所以有定期做血液檢查,
飲食習慣改變一陣子之後,
發現血液中之鋁濃度高的嚇人,
可能原因是包裝中之液體酸鹼值影響,
導致溶出鋁箔包裝中之鋁,進入血液系統
因為鋁會影響神經系統,所以奉勸各位,
改變消費習慣,多喝水,拒買鋁箔包飲料!!
可以給孩子震撼教育--
不讓地球哭泣!
購買鋁箔包飲料前請三思
最近正在上演的日劇"漂流教室",他的劇情就是在說20年後的日本(或是全世界)都只剩下沙漠和百年溶化不了的塑膠,雖然這短短的20年看起來有點誇張,但若是大家還是那麼的不重視環保,那我們的地球可能不用到 20年就會被自私的人類給破壞了!!!

去年到美國出差發覺超市賣的大部分是寶特瓶裝的飲料,沒見到有小盒的鋁箔包飲料,當時曾想起以前聽過馬以工博士說她不買鋁箔包,因為它不易回收處理,是非常不環保的包裝方式,但是台灣這幾年使用量愈來愈多,卻不見大家重視,現在要轉變習慣,恐怕不容易。
請大家幫忙宣導鋁箔包造成的垃圾問題,( 尤其是包裝外黏的那個裝吸管的膠膜,都是隨手丟)。

吃喝玩樂在台灣很方便,但是為了便利,卻在享樂之後,順便製造出數量驚人的垃圾。在飲料方面,除了寶特瓶及鐵罐等有價垃圾還可被回收外,其餘為數可觀的塑膠瓶、鋁箔包都被拋棄了。

整體造型巧、耐壓,喝完就可丟的鋁箔包( 利樂包),在生鮮超市等各個賣場,幾乎佔所有飲料的六成以上。加上價格低廉,像紙包裝,更讓人誤以為符合環保。
事實上,鋁箔包的材質並不只使用了紙,而是由一層鋁箔、兩層紙、四層塑膠所合成,這七層材質要用聚合劑使它們貼黏。一個鋁箔包竟然需要用到總共七層的包裝材料製造出來,難怪它不會滲漏。據統計,台灣每年被丟棄的鋁箔包高達三十億個,相當驚人!

鋁箔包的複合材質是難以資源回收、也不好掩埋的千年垃圾,就連焚化也要費盡力氣,浪費了鋁箔及紙可以回收的資源。
連製造的專利國──瑞典,也只能拿來裝鮮奶,而瑞士、奧地利兩國更是明令禁止使用鋁箔包。但是,反觀我們的國民,竟然每年用掉三十億個,難怪垃圾永遠是我們台灣的夢魘。
鋁箔包由於是複合材質之故,所造成的垃圾處理及污染問題,消費者實在有檢討的必要。為了健康大可喝白開水,如果非喝飲料不可,不妨自己動手調配或購買大容器並可回收的飲品。
為了不讓地球哭泣,購買鋁箔包飲料之前請三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