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7年2月19日 星期一

九年一貫課程是照妖鏡

當政府決定實施九年一貫新課程時,身為相關人員,自然會去留意相關的訊息。
當時我還沒有加入國教輔導團喔!
身為國中教師,對於教育訊息,本來就會留意,更何況是這種重大的變革呀!
但是,我發現,不少教師根本只是名嘴或霉體的九官鳥而已,甚至連有這麼重大的課程改革都不知道的也有。
新課程的規劃,有某些科目影響巨大。然而我在校園裡卻有聽見國文教師表示,懼怕新課程的改變,而想早早領退休金。是的,就是幾乎沒有任何改變的國文科教師。
國文科教師,因為國文科每週時數最高,而國文科教師每人每週上課時數也最低,因此形成一股龐大的勢力。
新課程有一項理念是科科等值,因此不論教授哪一門科目,每位教師每週應上課時數皆相等。大多數教師的授課時數因此而降低,然而國文科教師若擔任導師職務卻是增加了時數。
怎麼說是照妖鏡呢?因為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為了繼續維持國文科教師享有最低教學時數,竟然發新聞稿說,教育部騙人,實施新課程後,教師時數不減反增!也利用那些立委,去要求教育部與各縣市降低國文科教師的基本時數!
怪異了!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僅為國文科教師爭取降低時數,而不是要求所有科目教師授課節數都降低至與國文科同一標準耶!全教會,到底是為全體教師謀福利,還是僅為國文教師的利益著想?最可悲的,竟然還有非國文科的教師,幫國文科爭取降低時數,卻不願意爭取自己的科目也降低時數!
這是無私?還是失智?

在新課程的規劃中,以領域(統整)取代學科中心,因此課程規劃有些調整。剛開始頭三年,不少同事驚呼:啊~現在三年級也有健康教育喔!
這件事始終讓我很驚訝。我雖然是教健康教育,但對於其他領域的變化也有所留意,這本來就是就是(國民教育)教師應該要關心的呀!她/他們竟然不知道!?
加入國教輔導團之後,有一次辦理新進教師研習。我已經忘記那時提到什麼,看著新進的健康與體育領域教師一臉茫然,我問她/他們,應該都看過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吧?
沒有!
啊~考教師甄試竟然不須準備課程綱要?
啊~師資培育機構竟然不教課程綱要?
那從能力指標轉化成教材的課程呢?
那師資培育機構教什麼呀?
教她/他們怎麼考教師甄試呀!
那不就是補習班了嗎???
開放師資多元,竟然變成教甄補習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