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女宿觀光圖

很久沒有特意關注性別議題了,今天看到這則「女宿觀光圖」的投書,有種「復古」的錯亂感。

女宿觀光圖(男性沙文版)■ 宋郁玲 2007/3/18 自由廣場

近日在有線電視新聞台當中,看到一則新聞是關於某教育大學在三月中旬訂定了一個讓同學們一向心儀的同學傳遞真愛的節日。據稱,其中在新竹各大專院校中引起轟動的活動就是「女生宿舍會開放一小時的傳情活動」,當天學生會還會提供「女宿觀光圖」,讓男生可親自將禮物交給心上人。新聞畫面從該校校長唱情歌後,以敲鑼的方式宣示女生宿舍開放一小時,而眾男生則在鑼聲的激勵下,賣力的衝向女生宿舍。新聞焦點不斷放在一位女同學,同時受到兩位男同學的青睞,女生嬌羞的站著聽其中一位男生為她唱情歌,以及接受另一位男生的禮物。整個新聞的呈現,完全是性別教育的反教材。

其實,這樣的嘉年華在幾所教育類型的大學中已行之有年,其立意良善無庸置疑,但是在實踐的過程中,卻完全將兩性關係再現為男性沙文主義所偏愛的樣貌,並顯現了一種社會普遍存在對於女性規範的價值與現象:

一、在活動的描述上,是讓同學們之間彼此傳遞真愛,但是實際上卻只開放女生宿舍,給予男性追求的機會,這強化了女性在情感上的被動地位。

二、女生宿舍這樣的生活空間,是需要被嚴加管束的。因為女性在身體上容易受到侵犯,因此,端莊乖巧的女性,都應該受到更多的保護,但另一方面也是更多的監控。

三、但是,女性有繁衍後代的責任,因此,在談情說愛這種事情上仍不可免俗。於是在特定的節慶中,讓女同學的生活空間,開放一小時以提供男性前來示愛,不能太久,才能「留給人家探聽」,並確保女同學的人身安全。

四、媒體不斷強調女性在情感上的被動性,深化了這個活動的沙文主義面向,誤導社會大眾的兩性觀念。這一系列的行徑所彰顯出來的價值,似乎與精子卵子的相遇,以及古代後宮的秘史有著似曾相識的樣貌。

於是,所謂開放女生宿舍,完全被男性沙文主義與異性戀的主流價值所佔據支配。在這一小時當中,女生宿舍空間只提供給有追求者的女生,以及要追求女生的男生。那麼也在那個空間生活而沒有追求者的女生呢?他們在這些嬌羞的女生與搖首擺尾的男生的擠壓中,顯得侷促難安。她們的生活空間在沙文主義嘉年華的擾動下,使她們必須暫時的從自己最熟悉的地方被排除,這恐怕不是嚐盡「微酸微甜」浪漫氣氛的人能夠體會。

期望培育莘莘學子,甚至是未來教師搖籃的大學,在各種校園活動的安排與進行上,都能秉持著尊重性別、階級與族群的人文觀點;媒體傳播者也適用於以上的建言。(作者為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