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為樂生的正義而扭曲歷史,這算轉型正義嗎?

一則南方電子報的文章:
沒有樂生院的轉型正義 作者: 趙家緯(台大環境工程所博士班、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監事)

左派社運(如果他是的話)會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嗎?
就我對樂生事件的了解,當年就是因為害怕傳染而將痲瘋病友集中收容在樂生療養院中,根本就沒有「無視於漢生不會傳染的事實而設計的隔離政策
但作者自己的下一句話,卻又打了自己耳光:針對病患的各式痛苦,一律施打盤尼西林
如果已知不會傳染,又怎麼會對病友施打盤尼西林呢?

作者扭曲史實的目的僅為了樂生 90% 保留的努力嗎?
我看不盡然吧~
最近樂生事件的發展,總是讓我聞到一股濃濃的左統味道。感覺上,不像是利用轉型正義與正名運動來喚起民眾對樂生事件的討論、參與、支持;卻像是利用樂生事件來汙名轉型正義與正名運動。
只可惜霉體有更多可以操弄的道具,沒有將樂生搞成另一場八掌溪。她/他們忿恨、怨懟!因而連周縣長都給挖苦了一下,不過也僅止於挖苦喔!有錯,都是北縣文化局的不作為而已!而不是馬市長、郝市長、周縣長沒有作為喔!

要嚷嚷樂生的轉型正義,怎麼這些主事者都變得不相干?反而呂副總統、蘇前縣長都給罵了進去?

既然『轉型正義』被固著成學術暨專有名詞,那在此就用另一個名詞『柏瑞圖最適』(Pareto optimization)來總結!
哈!這不正是中國幫的習慣嗎?
好事情只要被台灣拿來用,就將她汙名、踐踏、叫大家要丟棄她,要換用中國幫的說法來描述才是有水準。

2 則留言:

CWChao 提到...

恩,我是此篇文章的作者。

柏瑞圖最適應該算是環境政策裡會談到的觀念,我不知道為何這會令您有『中國幫』的感覺。

再者,我並沒有反對轉型正義的追求,只是我認為轉型正義應該要放在更大的脈絡下去看,賦予期更多意義。如同Freddy在相關座談會所說得,希望正義無敵運動帶起對轉型正義的討論。而我認為若把人權,環境拋開,這樣跛腳的轉型正義是沒法面對永續社會的。

再者關於歷史扭曲的部份。1897年既有英國的研究指出痲瘋病傳染力極低。(可參考http://www.pots.tw/node/1198)
然而1929年仍是採用強制隔離的手段來處理病患,這不就是專家的失職嗎?

不過還是要跟你致歉的是,那時並非『一律施打盤尼西林』,而是阿斯匹靈。

若對這篇文章還有指教,可至
http://blog.roodo.com/ChiaWeiChao/

Daniel 提到...

感謝作者親自來回應。(好害羞喔~)
關於醫學的部份,我沒有特別去查證,僅以過去所聽到的記憶回應,是我的錯誤。
對於嘲諷「轉型正義」、「正義無敵」的某些意見--沒有將「樂生」、「環境」「人權」納入的「轉型正義」都是假的!
我是對這部份很有意見~
依據上述的論點,我是不是也可以說:沒有納入愛滋病友、精障病友、植物人安養之家議題的樂生保留運動也是假的?
何況,做過社會運動就應該知道,議題太多等於沒有議題。
我們目前針對蔣家獨裁政權所作的轉型正義運動,之所以讓部份外省人不安,因而嘲諷、汙名的原因,不就是因為缺乏轉型正義,而使得許多外省人將自己與蔣家獨裁政權綁在一起之故?不是每一個外省人都是蔣家獨裁政權的餘孽呀!為什麼要將自己攬上兇手的罪名?
奇怪了,平反二二八台灣大屠殺、追討元兇、追討被侵佔的國家財產、私人財產,就不算「人權」議題?我倒想看看有哪位左派人士反對清算納粹大屠殺兇手的。
環境議題的轉型正義,就留待有心人來努力吧!我很想看看這些嘲諷、汙名「正義無敵」的人,是如何幫佔據原住民土地的外省人脫罪。
對了,我對於『柏瑞圖最適』沒有意見喔!而是您的想法讓我搖頭。「轉型正義」本來就是專有名詞呀!就跟「柏瑞圖最適」一樣也是專有名詞呀!又怎會有「被固著成學術暨專有名詞」的問題呢?當台灣人要求「本土化」---以台灣的角度看台灣,而不是以上國(中國)的角度來蔑視台灣。既然中國幫要把「本土化」鬥臭、鬥爛、鬥倒,那同樣的概念就用「在地化」來稱呼吧!
像這樣把 A 鬥臭、鬥爛、鬥倒,再用 B 來指稱與 A 相同/相近的概念,才是我所搖頭的地方。當然,我不是說「轉型正義」與「柏瑞圖最適」是相同/相近的概念。如果您認為樂生保留案比較適合用「柏瑞圖最適」,為什麼還需要先嘲諷「轉型正義」一番之後,才說出真正的想法?
這樣不就跟小學生寫個郊遊作文,結尾都要寫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