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又來酸臭了~

正義無敵

原文:破報總編手記:重新學習加法

《黃真尹》讓我們看到中國歷史劇裡從來沒有仔細描寫的儒家教育及其問題,更因此重置而成就了高麗歷史。這種加法的歷史不貶抑「外來文化」,而是納為內裡,過程中沒有減損自己的地方文化,反而強調了自己能夠吸取外來文化並將之發揚光大的能力。
然而,台灣流行的卻是減法。「去中國化」是一例,醜陋愚笨者將成語變成中國象徵,忘卻了福佬話中滿是晶鑽般歷史智慧的成語。
首先,我想問的是,台灣有流行「去中國化」嗎?
如果台灣有流行「去中國化」,我們還需要這麼努力「去中國化」嗎?
為了擁抱他們心中那個實際上不存在的虛幻中國,還必須將他們原先所嘲笑的台語描述為:滿是晶鑽般歷史智慧的成語。
讓人搖頭的是,破報團隊竟然沒有人了解「去中國化」的意思!?
如果「去中國化」是如同總編所說指文化上的部份,請總編說說看哪裡被去掉了?
如果他是指成語教育事件,那真的只能夠證明破報總編的假左立場~一個號稱進步左派的新聞從業人員,竟然一點點媒體識讀能力都沒有!明明就是媒體炮製出來的假新聞,竟被當作真實!
「去中國化」明明就是指去除(虛幻的)中國中心的史觀、教育價值、意識形態,也符合破報向來反國族主意的立場,卻被破報刻意扭曲。
這是進步的左派行為嗎?而這個所扭曲的角度,恰恰正是極右派國族主義者對台灣價值努力者的汙名呀!
破報對「轉型正義」運動的評價,就是他們所反對的「國族主義」,怎麼這會兒又擁抱「國族主義」了?

我們沒辦法讓繁體中文變成海外華人重要的資產,相反地還劃地自限不尋突破,對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繁體中文使用的影響力日益減低,連帶著當然影響台灣文化產品的海外市場。
這也是奇怪的地方。
對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繁體中文使用的影響力減低,就想當然爾影響台灣文化產品的海外市場?
總編,您不知道有一項重要的產業叫做翻譯嗎?
日、韓輸出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文化產品會低於台、中嗎?這兩個國家使用日語、韓語人口比使用漢語更多嗎?
不要拿香港來比較啦!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要台灣對香港的影響比中國對香港的影響大,豈不是笑話?
喔~我懂了,中國對台北(二戰結束後的大量漢人移民)的影響的確大於台灣對台北的影響。(雖然這種說法有著邏輯上的謬誤)


我們有著豐厚的歷史:原住民、西班牙、荷蘭、明清朝時移居的漢人與客家人、日本以及二戰結束後的大量漢人移民,卻獨舞也不過是來自中國地方的閩南旗幟,豈不怪哉?
為了要扭曲「去中國化」的意義,達成戰後中國難民的政治目的,以前獨厚漢文化,現在才不得不開始說台灣有多少多少豐厚的歷史云云。
不過巧好也顯露出假左的真面目,什麼叫做「也不過是來自中國地方的」?這麼樣明顯的歧視性語言,怎會是一個左派的價值呢?
不知道在總編的眼中,「去中國化」與「轉型正義」運動「獨舞也不過是來自中國地方的閩南旗幟」論點的證據在哪裡?因為使用的語言?還是參與者?
台灣本來就是 Holo 語使用者居多,因此組成較多的參與者,有問題嗎?如果社運必須使用官方語言,不就又違反左派思惟?不就也是破報反對的國族主義了?


加法不僅關切了文化創意產業,關切了歷史的深度,關切了後現代以來多元文化論中較為積極進步的看法
「去中國化」與「轉型正義」運動從來就沒有反對中國文化(當然,這個辭彙不夠精確)是台灣文化的一部份,至少主流論述沒有如此的基進主張。
事實上,二次戰後中國難民所統治下的台灣才是減法。反台、反日、反原住民,獨尊中國,這才是減法。「去中國化」與「轉型正義」運動才是加法,認識過去真正的台灣歷史、台灣文化,從本我的角度來看自己,而非從他者的角度來建立自己從屬的地位。

說到底,總編的目的還是在於爭奪政治利益吧:
同時人民也才有機會切斷那些透過自稱真確(正港台灣人、愛台灣、正義無敵)來極力和確保與壟斷政治力量的勾連。否則,每一次的減法,都是政治操弄的機會,每一次爭取轉型正義的努力,都是商業與政治交換後極大利益之再現而已。


PS: 破報向來關注人權議題,例如:中國人對西藏人的屠殺,但是,「二戰結束後的大量漢人移民」(破報總編語)對台灣人的屠殺,卻是破報要大家遺忘的?
前者的正義必須伸張,後者的正義卻必須被踐踏,這價值判準在哪呢?
總編說:「我們沒辦法將台灣的媳婦視為「內人」,將之稱為外籍新娘,百般刁難,我們沒辦法將貢獻台灣無數建造業與捷運高鐵的移工朋友視為「兄弟」,歧視剝削
但對於「二戰結束後的大量漢人移民」對台灣人的刁難、歧視、剝削您們卻視若無睹!不,這不是過去式,這是現在進行式!
什麼時候能夠看到破報對於二戰結束後的大量漢人移民對台灣人的歧視也能給予同樣的關注與批評呢?

PS2: 「二戰結束後的大量漢人移民」?原來破報總編也是種族歧視者?
為什麼刻意忽視旗人、蒙古人、藏人?難道她/他們比台灣媳婦、勞工移民更不如嗎?

PS3: 幾年前,破報也曾經舉辦過政治性演唱會,主題也是反中國併吞,但英文不是「Say NO to China! 」,而是「Say YES to Taiwan!」套用總編的話來說:豈不怪哉?

PS4: 破報對「正義無敵」音樂會的「批判」,會不會就是當年所結下的樑子呢?



回應 告訴朋友
不平路人 on 2007-03-06 13:34
開題說「重新學習加法」,在落落長的文後竟對台灣過去沒有,現在才要開始的「轉型正義」蚩之以鼻?

不是說要加法嗎?正要加入轉型正義這個新的社會覺醒因子,卻又被這華客說成是「商業與政治交換後極大利益之再現」?如這說法成立,那麼他提到繁體中文時扯到星、馬、港又為什麼以「市場」來看?

總編緝自打嘴吧雖讓我們看來可笑,可是這種文還是會強化許多無腦白痴的意識形態的。悲!

Reply

最可悲的是這些無腦白痴還會驕傲地高聲說:我們沒有意識形態!
以前很喜歡看破報的文章,只是一直不解,共產黨雖然算左派,但是左派的國家意識怎麼會是往大國靠攏呢?更何況是往不民主的極權國家靠攏呢?


========================================
延伸閱讀:
曹長青先生的文章:意識形態給左派惹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