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教育部出怪招?

看一下聯合的標題:教部出怪招 學生簽約不自殺
任何一位有稍微學過諮商輔導、行為改變的人都知道,在歐洲這種強調契約關係的文化中,約定不做某事、或約定做某事都是一種諮商輔導、行為改變的技巧。雖然我一直不認同這種技巧,但我看到這一則新聞時,真的只能搖頭。
當我細看內容,哇靠!~聯合報編輯可以瞎到這種地步!
明明記者自己寫道:柯慧貞與精神科醫師也指出,簽訂「不自殺約定書」是心理諮商常用的手段,可延緩當事人自殺。
精神科醫師都這麼說了~還會是怪招嗎?
如果,這則報導所提的「輔導老師們」卻有其人,那也恰恰證明了教師素質之低落!就是教改最需要改革的對象!看看這則新聞下面的回應,就證明了教師素質太 差!除了一般性的評鑑之外(還在等三讀),我看還需要針對不同科,設計更仔細、更細項的評鑑規準!連諮商輔導、行為改變常用的契約法都視為「怪招」的輔導 教師,百分之兩百就是不適任教師!

再看另一則:
醫生怎麼說》未必可阻止 或許能延後
「這怎麼可能?」教育部要求國中、小學老師找出有自殺傾向學生,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主任許正典指出,與其用這種「地毯式搜索」政策去找出高危險群,不如加強學生情緒教育,多觀察學生行為、情緒表現。
真好笑,不知道是記者智能太低,還是醫生有其他企圖。
多觀察學生行為、情緒表現,不就為了/可以找出有自殺傾向的學生嗎?
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江弘基就點出了重點:學校校長跟老師們是否有共識去執行此一政策、專業訓練足不足夠,一旦發現學生有自殺念頭後又該如何處理。
目前學校輔導教師師資嚴重不足,很多校長只肯聘學測考科的教師(國中)或說是主科教師。
也因如此,精神科與諮商師團體,一直想進入學校服務。當然,不只是服務,還是為了這塊可以賺錢的大餅。

再看聯合報相關的報導:
不自殺約定書 「較適合大學生」
麗山國中校長孫蘭宜說,研習時介紹整個預防計畫,裡面有許多表格供學校參考,學校可依學生的年齡發展、心理狀態,選擇適合的量表,並訂定學校的實施計畫。
她說,當初研習資料中指「不自殺約定書」適合大學生,因此麗山國中沒有採用,而是幫學生正面思考。

編輯再一次賞了第一則所指的「輔導老師們」耳光。人家孫校長都說了,研習資料裡給的是參考與建議,最終還是要由教師依據教育現場選擇適切的方式來做自殺防治。而不是要求全體學生都要簽不自殺契約!
不過這則還是偷渡了台北中國城優越感的形象:台北市各校執行時幾乎都做了修正,多所學校就沒採用不自殺契約。

相關新聞:計畫者喊冤》預測自殺? 老師誤會了

為避免證據消失/連結失效,這四則新聞以 PDF 格式備份下來,檔案 20070315udn.pdf 在此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