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6年5月31日 星期三

世界因你而改變:12歲女孩的傳奇演講

世界因你而改變:12歲女孩的傳奇演講(中英對照)

作者:瑟玟‧卡莉絲‧鈴木/著
譯者:blade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4 年 05 月 25 日
語言別:正體中文

內容簡介:
12歲小女孩在環境高峰會上的傳奇演講,讓與會的各國首領大受感動,並在全世界廣為流傳。
這是一本深深撼動人心的勵志書。小女孩感動全球的話:「用我們每個人的力量來改變世界吧!」世界將會因你而改變,因你而變得更美好。
以中英對照、搭配圖文的方式紀錄小女孩的演講,書後更收錄了小女孩的人生經歷和她改變世界的過程,如此單純,卻又如此撼動人心。

作者簡介:
  Severn Cullis-Suzuki瑟玟‧卡莉絲‧鈴木,一九七九年生,現居加拿大。日裔第四代。幼時曾與父母遊歷亞馬遜,也因為這個契機,而在九歲時創立了 ECO(the Environmental Children’s Organization)環保學習團體。一九九二年,瑟玟聽說巴西里約熱內盧將召開一項「決定自己的未來」的會議,她認為「小孩更應該去參加!」,於是 自己存下旅費,參與了「地球環境高峰會」。由於瑟玟在NGO攤位上的強力呼籲,使她爭取到機會,在高峰會上以「兒童代表」的身份發表演講。她年僅十二 歲,卻發表了一篇讓大人極度感動的演講,「里約的傳說演講」因而在全世界廣為流傳。
  「地球環境高峰會」之後,在全球學校、企業、國際會議與集會爭相邀請下展開活動的瑟玟,除了一九九三年獲頒「全球500獎」之外,並成為一九九七~二○○一年間創立「聯合國地球憲章」工作的青年代表。
  二○○二年,瑟玟於美國耶魯大學畢業,同時創立了NGO「SKYFISH PROJECT」(以瑟玟最喜歡的湖來命名)(http://www.skyfishproject.org)。最初的努力目標為「ROR(體認責任)」 計劃,已於國際間展開了宣傳活動。並在日本NGO邀請下赴日,引起極大的迴響。守護美好土地的這份心意,經常成為瑟玟「行動」的原動力。

內容連載:
元一九九二年六月十一日,
聯合國西元地球環境高峰會議,
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
一位十二歲的加拿大女孩,
在冠蓋雲集的世界各國領導人面前,
發表了一篇僅有六分鐘的演說。
她的演講,
讓人們大受感動,並在全球廣為流傳,
曾幾何時,已被大家稱作「里約的傳奇演講」。
「用我們每個人的力量來改變世界」,
謹將女孩這句流傳全球的話獻給您。
大家好,我是瑟玟.鈴木,
代表ECO發言。
ECO是兒童環保團體(Environmental Childrens Organization)的縮寫。
我們是一群十二歲到十三歲的加拿大兒童團體,
為了改變世界的現狀而努力。
我們自籌旅費,從加拿大來到巴西,經歷一萬公里的旅程,
只為了告訴各位大人們,
必須改變現在的世界。
今天我來到這裡,沒有任何動機。
我從事環保運動,
是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奮鬥。
失去自己的未來,
跟選舉落敗和股票慘跌是不能一概而論的。
我在此要說的內容,
是為了所有活在未來的孩子,
也為了世界上那些飽受飢餓之苦
卻無人關心的孩子們,
以及無路可走而死亡殆盡的無數動物。
我現在很怕站在太陽底下,
因為臭氧層有破洞。
就連呼吸都會感到害怕,
因為空氣中可能會有毒。
我跟爸爸常去溫哥華釣魚。
直到幾年前,
發現了得癌症的魚為止。
而現在,我們幾乎每天
都會聽到動植物絕種的消息。
牠們永遠不會再活過來了。

我這一生當中有個夢想,
希望有一天能夠看到一片叢林,
裡頭有各種野生動物和許多飛舞的鳥兒、蝴蝶。
可是,到了我們的下一代,
是不是再也無法擁有這樣的夢想?
你們在我這個年紀時,
是否曾經擔心過這樣的問題呢?
這麼重要的事情,
並且事態如此嚴重,
我們人類卻仍然用不以為意的輕鬆態度來面對。
我只是個小孩,
坦白說,不知道該如何挽救這個危機。
可是,希望你們大人能夠明白,
即使是你們也無法解決!
你們不知道,
該如何填補臭氧層的破洞吧?
你們不知道,
該如何讓鮭魚重回
變成死水的河川吧?
你們不知道,
該如何才能讓絕種的動物復活吧?
還有,
現在已經變成沙漠的地方,
你們也不知道該如何再造成森林吧?
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恢復,
就請別再繼續破壞下去吧!
在座當中除了政府、企業和團體人士的代表,
也許還有媒體人士和政治家吧?
你們是別人的母親、父親、姐妹、兄弟、叔叔伯伯、阿姨嬸嬸,
而你們每個人同樣也都是為人子女吧!
我還是個孩子,
但我知道在場的每個人,
都是同一個大家庭的一員。
我們是個擁有五十億以上人口的大家庭。
不,其實,
是由三千萬種生物所構成的家庭。
無論國境與各國政府如何將我們區隔,
這一點仍然不會改變。

雖然我是個孩子,
但是我明白,大家身為這個大家庭的一員,
就必須為單一的目標團結行動。
我很憤怒,
卻沒有迷失自己。
我很害怕,
可是,要把自己的感受傳達給全世界,我卻不害怕。
在我的國家,我們浪費了許多東西。
買了就丟,然後再買過又再丟。
這樣浪費物資的北方國家,
根本無法將資源分享給貧困的國家。
即使物資充裕,
我們卻害怕施捨、害怕失去自己手中的資產。
在加拿大的我們,
享有充分的飲食與居家生活。
時鐘、腳踏車、電腦、電視……
要數遍我們所擁有的東西,
大概要花上好幾天吧!
兩天前,我在巴西這裡
遇到一群無家可歸的流浪兒。
我們很驚訝,
因為其中有個孩子跟我們說:
「我真想變有錢。
如果我有錢的話,
我要給所有無家可歸的孩子們,
食物、衣服、藥品、房子,
以及愛與溫暖。」
一個失去一切的流浪兒,
都會想到互相分享,
那麼擁有一切的我們,
又為什麼要這麼貪婪?


這些不幸的孩子們,
年紀都和我相仿,
令我無法忘懷。
我們出生在不同的地方,
卻過著如此天差地別的人生。
我可能也會是住在里約貧民窟的孩子之一,
或是索馬利亞的飢餓兒童、
中東戰爭的犧牲者,
又或許是在印度當乞丐。
我雖然還是孩子,
卻很清楚,
如果把花在戰爭上的錢,
全部用來解決貧窮與環境問題,
地球將會變成一顆美麗的星球吧!

以上資料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