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消基會公然幫中國(有毒?)奶粉促銷?

還記得老貓大大那則:驚爆!台灣銷售的"雀巢奶粉"已更改發生嚴重化學污染的中國黑龍江(Heilongjiang)供應了! (註一)

面對中國黑心商品,愛國的(?)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註二)不聞不問,安安靜靜,吭都不吭一聲!
四月底,雀巢黑龍江奶粉正式登上新聞媒體之後,消基會還是靜悄悄。
但是,雀巢奶粉與克寧奶粉的電視廣告似乎變多了。

終於,我們看到消基會出手了!

大罐ㄟ呷卡久?市售奶粉容量、罐身(體積)比一比 (註三)
消基會自己網站上的新聞發佈裡,只有抽樣檢體的編號,沒有品牌與品名。然而我們可以從其他媒體的報導看到就是是哪些品牌,哪些品項。

先看看TVBullShit的報導:大罐的呷卡久?奶粉容量「膨風」(註四)
在消基會的報導裡提到:所採樣品實測重量與標示重量皆相符,也就是說沒有容量標示錯誤的情形發生。那麼TVBullShit標題下「膨風」二字,顯然就是標題殺人。消基會不是應該譴責TVBullShit誤導消費者之虞

TVBullShit不愧是支那電視台,這麼努力幫「國貨」打廣告:消基會檢測市售奶粉發現,知名廠商的奶粉罐身不但比其他家品牌高,容量比較少,售價也是抽樣品牌中最貴的,根本是誤導消費者。
像畫面左邊的奶粉,罐身比右邊高一點5公分,看起來很有份量,但其實它重量比右邊少5百克,每1百公克的價格,還比右邊貴了將近7元。
咦~之前不是才說雀巢、克寧是知名廠商嗎?(註五)怎麼現在知名廠商變成桂格了?
TVBullShit的節目,不是鼓勵大家消費價錢高的商品,怎麼現在要大家買便宜貨了?

再看看東森的報導:大罐ㄟ呷卡久?容量少奶粉體積較大?小心被外觀騙了!(註六)
裡頭清楚提到:桂 格小朋友奶粉(健康3益菌配方4-7歲)的容量1650公克,比美強生優童A+小朋友營養奶粉(3-7歲)的2000公克及巢兒童奶粉優護新配方3+(3 -7歲)的1700公克容量少,但罐身體積約為4450.38立方公分,高於美強生的4198.83立方公分及雀巢的4082.74立方公分;可能會誤導 消費者。
而安怡長青50+ (50歲以上適用)罐身體積約為4409.08立方公分,容量標示1.6公斤;克寧銀養奶粉奧美加配方(專為50歲以上設計)的罐身體積約為4082.74立方公分,容量標示為1.5公斤。
我們要質疑消基會,為什麼「抽樣」的五罐剛剛好有兩罐是同一集團出品?也剛剛好就是有污染之虞的那家公司?更剛巧就是消基會認為沒有「過度包裝」的?
雖然雀巢公司表示:飼養於黑龍江奶區的乳牛,喝的水是來自獨立開鑿的深井,並未有使用松花江水源。(註七)(註八)但是,這些乳牛是放牧?還是圈牧?放牧的話,那些草所吸收的水分完全與松花江無關?圈牧的話,飼料來源呢?難道松花江的水一滴都不會滲入土壤成為地下水?

更可笑的是,消基會結尾還說:主管機關應對奶粉商品的罐身(體積)做一限制標準,可避免業者的大罐包裝,產生可能誤導消費者的情況。
奇怪,同一篇稿子裡,前面說:業者雖然明白標示重量,但因奶粉密度不同,且填裝奶粉時,會在部分空間充入氮氣來維持奶粉新鮮度,因此,用以包裝的罐子大小也會有所不同。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政府做一限制標準?各家廠商技術不同,自然有其考量,要如何做限制?各家奶粉製作技術不同,即便內容物重量相同,內容物體積就也必須相同?
奶粉要快速溶解,其顆粒結構就必須要鬆散,才能增加表面積,加快溶解速度,如此一來,奶粉顆粒所佔體積勢必會增加。拿內容物重量與容器體積來比較,就可以評比誰是過度包裝?

消基會新聞稿中說:消基會接獲消費者申訴表示,購買某品牌奶粉,回家打開卻發現奶粉僅佔整罐容量的2/3......為了解市售奶粉是否有填裝不完全的情況,或是以罐身來吸引消費者,消基會特赴賣場抽樣5件奶粉,檢視其容量與罐裝大小,並實際測量容量是否與標示相符。
請注意喔!消基會說要檢視其容量與罐裝大小,但是罐裝大小不就是容量嗎?又說要實際測量容量是否與標示相符,但是這些奶粉沒有一罐有標示容量喔!都是標示內容物的重量!那消基會到底要檢測什麼?
既然消費者投訴的是奶粉僅佔整罐容量的2/3,那麼要檢測的應該就是包裝罐的容量與內容物體積的關係才對,怎麼會是重量呢?
是不是也請消基會公佈一下,到底是哪家的奶粉,奶粉僅佔整罐容量的2/3



附帶一提:最近買了豐力富奶粉,發現溶解速度不只比克寧快(我剛吃完的那罐克寧還好是澳洲的),過程中也不容易有溶解不掉的奶粉塊!
仔細想想,難怪消基會的報告中,雀巢與克寧都是沒有「過度包裝」的呀!

註一: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8433__6826.html
註二:http://www.consumers.org.tw/
註三: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660
註四:http://tw.news.yahoo.com/060510/39/34hd8.html
註五:http://tw.news.yahoo.com/060427/39/32sts.html
註六:http://tw.news.yahoo.com/060510/195/34g9e.html
註七:http://tw.news.yahoo.com/060428/195/32xv0.html
註八:http://tw.news.yahoo.com/060428/4/32xut.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