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天大的猥褻!用千餘枚飛彈實踐「和平精神」的北京奧運

2006年5月19日 星期五

東森新聞台說橘子汽水含有致癌物質!

雖然說橘子汽水不是什麼好東西,但是像東森這麼愛把別人的作品扭曲原意的新聞台,也真是少見呀!


誰說橘子汽水含有致癌物質? 王道還教授

東森電視新聞3月3日(星期五)播出「橘子汽水含有致癌物質苯」的新聞,而且指名「芬達」橘子汽水有問題,全是因為翻譯出的問題。

以下是東森網站上發佈的編譯新聞稿:
http://www.ettoday.com/2006/03/02/334-1911614.htm
http://www.ettoday.com/2006/03/03/327-1911973.htm

以下是原始報導:
http://www.timesonline.co.uk/article/0,,8122-2065539,00.html
http://www.timesonline.co.uk/article/0,,2-2067127,00.html

東森新聞稿的最大問題出在
一、編譯人員沒看懂原文:倫敦時報的新聞源自「未指出來源的」消息。
二、編譯人員缺乏常識。
二者都是翻譯人最常犯的錯誤。

以下是筆者的評論稿:

匱巧於穿鑿

2006年3月3日星期五,東森電視新聞報導「橘子汽水含苯易致癌」,想必引起許多人的疑慮,甚至恐慌。我從小愛喝橘子汽水,難免錯愕。追查消息來源後,才發現這是一大烏龍。

首 先,這個消息是從英國《倫敦時報》(舊譯《泰晤士報》)三月二日發佈的新聞抄來的。《倫敦時報》的報導是:最近有人檢測了兩百三十種在英、法兩國銷售的 「軟性飲料」(不含酒精的飲料),發現有些飲料苯含量非常高。根據英國飲用水標準,苯的容許量不得超過十億分之一,可是有些飲料的苯含量,高達十億分之 八。由於苯是致癌物質,與白血病等血癌有關連,這個消息立即引起消費者保護團體的不安。

於是英國食品標準局的官員出面指出,飲料中的苯含量即使高達飲用水容許量的八倍,都沒有立即的健康風險,不過,政府會要求英國飲料工業進行調查。

其 實,早在一九九○年代初就有人發現,軟性飲料中的苯,可能是飲料中的添加物苯甲酸鈉(廣泛使用的合法防腐劑)與維生素C(抗氧化劑)起化學反應的產物。一 九九三年,美國的化學家發表正式報告,指出苯甲酸鈉與維生素C在飲料中,會分別因為飲料的特殊環境而變化,生成的化學物質再互相作用,最後形成苯。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一九九○年代初,處理過飲料遭到苯污染的問題,那是飲料的生產線出了問題。至於飲料因成份互相作用而出現致癌物質苯,一方面檢測沒有重大發現,另一方面,FDA與飲料業者達成協議,由業者研發新配方,並保證分享資訊,此後一直相安無事。

因 此,「苯甲酸鈉與維生素C會互相反應,並形成致癌物質苯」,並不是個一加一等於二的問題,它涉及飲料配方,也與飲料出廠後的運送、保存狀況有關。例如化學 家發現,飲料中苯甲酸鈉與維生素C的含量,會影響兩者相互反應的機率;糖會干擾這種反應(換言之,低糖飲料中更容易發生);而光與熱都會引發或加速化學反 應,冷藏則抑制反應。英國食品標準局在新聞爆發後,立即下令檢測市場上的軟性飲料,只實事求是地檢測飲料中的苯含量而已;政府官員並沒有警告消費者「飲料 中只要含有苯甲酸鈉與維生素C就不安全」。

這次東森電視新聞台的人員,對於外電的翻譯、報導都不完整,關鍵處都有誤導。例如《倫敦時報》 三月二日並沒有報導「英國食品標準局已經檢測了市面上的兩百三十種軟性飲料」,這家報紙在三月三日的新聞指出,「英國食品標準局已經在三月二日晚上緊急下 令檢測市面軟性飲料中的苯含量」,這要花費一個月,目前仍不知英國食品標準局會選擇哪些品牌的飲料檢測。

更可議的是,東森電視台在新聞中刻意將芬達橘子汽水揪出,警告大眾它含有「苯甲酸鈉與維生素C」,等於指控芬達橘子汽水含有高量的致癌物質苯。這是公然造謠了。

東 森電視台這種不負責任的報導,也許不出自惡意,更可能出自無知。飲用水與飲料的安全標準往往並不一樣,這是常識。因為絕大多數人每天都以飲用水補充水分, 而不是飲料。例如根據我國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的衛生標準,砷的最大容許量是十億分之十,而飲料類的最大容許量,高達飲用水的二十倍(十億分之兩百)。 至於苯的容許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準則,軟性飲料是十億分之十,「高達」英國飲用水標準的十倍、美國環保署飲用水標準的兩倍。而《倫敦時報》 報導的來源不明的檢測結果,兩百三十種受檢飲料都沒有超過WHO頒佈的標準。這算哪門子「新聞」?

要是東森電視新聞部對於《倫敦時報》的 消息費一點心思查證,就會發現早在二月中AP-foodtechnology.com就已發出了同樣的消息,重點在美國FDA對於飲料中含苯的問題已經重 啟調查。此外,AP-foodtechnology.com對問題的判斷有比較正當的資訊,雖然同樣是來源不明的消息:根據民間委託紐約一家實驗室做的檢 測,市上販售的飲料,有一些苯含量高達最寬鬆的WHO標準的兩倍半到五倍。

不過,《倫敦時報》畢竟是大報,它在三月三日的報導中明確地指出:
為軟性飲料規定苯的最大容許量,非常棘手。部份原因是,空氣中也有苯,大多數人平均每天吸入二百二十微克。

我們還是換算一下,讓這個數字具體些。一瓶兩公升的橘子汽水,要是遵照WHO的準則,含有十億分之十的苯;喝完這瓶橘子汽水,才攝取了二十微克的苯。(案:一微克等於一公克的百萬分之一,或一毫克的千分之一。)

罷了,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

(初稿刊於2006年3月8日星期三中央副刊各說各話專欄http://www.cdn.com.tw/daily/2006/03/08/text/950308e3.htm
2006年3月12日修訂)

沒有留言: